政务服务

一波三折“讨薪路”,广州法援律师接龙帮19名劳动者维权讨薪

2020-07-09 10:16
来源:羊城派
浏览次数:-
【字体 :

  某商务公司(劳务派遣单位)以科技公司实际用工单位经营困难为由,未经过法定程序直接解雇19名劳动者并停发他们2月份的工资。广州法援律师们接力为劳动者讨薪维权。

  第一次调解成功,老板却临阵反悔,最终还是法庭上见……为了帮助李某等19名劳动者讨薪,广州法援和中立服务社的律师们费了大劲。

  48名派遣员工疫情期间被解雇

  第一次调解补偿方案老板反悔

  事情要从2020年2月17日说起,那天李某到市法援处服务大厅寻求法律帮助。李某等48人系广州市某租赁公司派遣至广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租赁公司在员工3个月试用期期间未给员工购买社保,48名员工大部分工作年限不到一年。

  2020年初,租赁公司通知员工2月17日返工上班,2月12日员工在等待上班期间,租赁公司宣布因疫情原因一次性裁员48名,并公布了补偿方案,表示愿意为被裁员工支付一定补偿。

  截至2020年2月17日,部分员工已与该公司签订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但仍有人不同意公司的补偿方案,认为赔偿低于法律规定且应支付一个月代通知金,申请由科技公司支付更多的赔偿金。

  市法援处立刻安排专管员跟进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调解进展,及时引导李某等人进行线上调解,力争这起因疫情引发的劳动纠纷及时得到妥善解决。

  在李某和其他被裁员工(共19人)沟通同意后,将该案转交市中立社线上调解工作服务小组介入办理。市中立社理事长詹礼愿律师及当天线上值班律师朱秋霞律师承接该案调解工作。

  市中立社两位律师首先稳定李某情绪,建立了微信调解群,通过微信群展开调解相关前期工作。经详细询问并查阅员工代表提供的劳动合同、微信聊天记录、工资流水等资料后,两位律师认为公司提供的补偿数额低于法律规定,且存在未为员工购买社保、劳动时间超过法定时间等问题。

  市中立社律师及时联系该公司劳动人事负责人,告知员工寻求法律援助事宜,建议进行调解化解争议。公司经理表示同意和员工协商调解此事,但需等到2月24日企业复工后才能进行。

  2020年3月初,经市中立社律师调解,科技公司与李某等达成初步协议,在原补偿基础上为员工补缴3个月社保,但随后科技公司老板反悔,拒绝补偿。

  申请劳动仲裁不予受理

  律师不懈努力终促成调解

  调解不成,案件遂起诉至白云区人民法院。3月19日,李某等19人向白云区法律援助处(以下简称区法援处)申请法律援助,请求区法援处帮助讨薪维权。

  区法援处开通“绿色通道”,现场审查受理了李某等19人的法援申请,并指派办理劳动争议类案件经验丰富的赵鑫律师承办该案。

  赵律师接受指派后,通过翻阅案件材料、与劳动者代表沟通,了解到今年2月中旬,某商务公司(劳务派遣单位)以科技公司实际用工单位经营困难为由,未经过法定程序直接解雇19名劳动者并停发他们2月份的工资。同时这19名劳动者还与租赁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劳动者与三家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案情较为复杂。

  鉴于疫情特殊时期,赵律师采取电话沟通、组建微信群的方式向每一位劳动者收集证据材料,经过统计、整理、分析资料后,拟定起诉状,经劳动者确认诉讼请求、案情事实后立即到白云区人民法院立案。案件受理后,赵律师及时与经办法官取得联系,经研究,双方认为该案可以以调解的方式解决。

  随后一周时间,赵律师每天与法官、劳动者沟通,并向法官反映劳动者的诉求,同时将法官与企业沟通的有效信息及时反馈给劳动者。

  经过赵律师多日不懈努力,劳动者与企业就拖欠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的调解方案达成一致,拖欠的工资按实际上班天数计算。经济赔偿金按以下两种情况进行核算,一是劳动者入职六个月以上的按一个月工资计算,二是不满六个月的则按半个月工资计算。由于企业对于劳动者社保金补偿事宜并未作出明确答复,导致部分劳动者不同意调解方案。

  对此,赵律师从情、理、法多角度和劳动者进行沟通。一方面,赵律师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建议劳动者体谅公司疫情期遭遇的困境,说明相关诉讼程序的风险,使劳动者明白现在的形势,调解是成本最低、效果最佳的选择。

  最后,针对部分劳动者认为判决书的效力高于调解书的问题,赵律师耐心作出解释“法院调解书跟判决书的法律效力是同等的,社保金补偿事宜若公司不履行协议,劳动者可以拿着生效的调解书到人社部门进行维权”。经过不厌其烦释法说理,最终劳动者达成统一意见,定于4月15日与三家公司进行调解。

  当天,劳动者代表和赵律师出庭,庭上劳动者与企业接受调解方案,同时赵律师和五位代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分别与未出庭的14位劳动者一一进行调解协议确认,同意授权赵律师代为签署调解书。

  4月27日上午,经由区人民法院主持,在区法援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原被告双方在法庭上签收了调解书,被告分别向5名劳动者代表以现金形式发放了工资和相关的赔偿金,对于没到场的劳动者企业则以转账的方式进行支付。

  通过广州各级法援律师的接力维权,这个一波三折的案件终于圆满解决。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阳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