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

2020-07-08 17: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司法部、广东省司法厅的部署安排,广州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实施方案》,启动“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品牌活动,广州市司法局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相关的法律援助服务,深化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为困难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

  广州法援围绕助力复工复产、助推脱贫攻坚和应援优援增强群众获得感三大主要任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扩宽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做好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农民工,积极参与帮贫扶困;依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主动为低保人员、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农村特困户等帮扶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深入推动在法律援助案件中适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鼓励法律援助人员在办理案件中引导受援人和解协商,开展调解、和解工作。建立并推进劳动争议案件线上调解机制,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申请司法确认。

  广州市司法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层层抓好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司法行政系统“两微一端”等平台,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亮点经验和典型案例,讲好法援故事,扩大品牌活动影响力。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协作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民政、工会等部门沟通联系,坚持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挺在前面,促进援诉对接、援调对接,加强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的衔接配合,努力实现活动社会效益最大化。

(市法援处 曾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