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司法部:广州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文化+载体” 禁毒宣传教育案例

2020-06-29 10:18
来源:司法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功能作用、服务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工作,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编辑委员会办公室从戒毒、律师、法援、公证、司鉴、法宣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中,司法部择优选出22起公布。

  6月28日,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广州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文化+载体” 禁毒宣传教育案例》: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案例编号:SFBJDXJ1516418246

  案例背景

  禁毒是一项社会工程。在长期的戒毒教育戒治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被动式的戒毒工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吸毒现象蔓延、吸毒行为泛滥的问题,只有通过大张旗鼓的宣讲方式,普及全民禁毒知识,引导社会公众认识毒品的危害,不断增强禁毒工作的群众基础,形成禁毒事业的社会合力,才是禁毒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为此,广州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打出“文化 载体”组合拳,构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扩大戒毒工作社会影响力。

  方案制定

  一是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部署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和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相关精神要求制定《广州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宣传实施方案》;二是联合媒体,打造“6.26”国际禁毒日戒毒法治文化宣传品牌;三是与地方有关部门和机构合作,建立戒毒康复指导站和警示教育基地。

  实施情况

  一、“请进来”,实现资源共享,推出“文化 教育”组合拳

  (一)拍摄禁毒专题片,传播戒毒工作理念

  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方法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教育,与广东珠江频道合作拍摄禁毒专题电视节目《吸毒者说》,对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从入所教育、常规教育到出所教育过程中的一系列综合戒治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传播了戒毒工作理念,唤起全社会对戒毒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启动“千人展翅”行动,迈向文化戒治

  1.开展一场特殊对特殊的帮教。“6·26”国际禁毒日,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江西华爱特殊文化艺术团、河北恒爱艺术团体等进场所对戒毒人员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帮教演出,特殊之处在于所有台上的表演者均为聋哑人士。在“无声”的舞台上,他们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向在场的戒毒人员传达出“排万难而前行”的决心,鼓励他们坚持戒毒信念,践行戒毒诺言。而戒毒人员表演代表队,伴随着《感恩的心》的音乐,以动人的手语操向艺术团的表演者表示感谢。“我为台上表演的你喝彩,我为所内安心戒毒的你鼓劲”,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守望相助的理念,超越了仅仅为“活动而帮教”的单一模式。

  2.举办一次创作比赛。“吸毒一口,掉入虎口”“坚定信念,毒品难留”“放纵一时,悔恨一生”类似这样由戒毒人员创作的戒毒标语在各大队中展出。每一个标语都有一段故事,希望戒毒人员通过创作标语,将自己的戒毒故事娓娓道来,相互分享,互相鼓励。分享会后,不少戒毒人员决心践行戒毒信条,铭记戒毒格言、彻底戒毒。

  3.打造一个良性互动、活力四溅的竞技舞台。借“全民禁毒宣传月”的机会,每年6月联合举办“戒毒人员趣味运动会”。运动会规模虽小,但增强了全所戒毒人员健身意识,折射出戒毒人员的团队意识,加强了各大队之间的沟通协作,体现合作精神,提升场所的凝聚力。

  4.组织一番别开生面的夏令营体验。为发挥“一地一站”效用最大化,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广州市关工委、荔湾区关工委开展“关爱小候鸟,融合在行动”暑期夏令营计划期间,积极沟通联合举办“候鸟识毒”行动,邀请荔湾区内的“小候鸟”们参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法治教育基地。“小候鸟”们参观了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法治教育基地禁毒展览馆,倾听了民警关于毒品知识的讲解,跟民警们一起用模型来识别毒品;走进戒毒人员宿舍,体验“别样生活”;开展分组讨论,畅所欲言,分享活动感受。“小候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机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认清了毒品,了解了危害,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自觉远离毒品、过健康生活。

  (三)携手媒体、专业机构,提升禁毒宣传精准力度

  为打造阳光开放戒毒所,扩大禁毒宣传辐射面,提升戒毒影响力,增强戒毒工作的社会认知,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携手多家媒体共同开展戒毒宣传。同时,为实现精准禁毒宣传,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六个社会机构培训服务签约,通过实施社会帮扶、跟踪帮戒、艺术熏陶等行动,开展专业理论、专业技术支持,实现精准禁毒宣传。

  二、“走出去”,承担宣传职责,推出“教育 载体”组合拳

  (一)走进社区,合作联动,打造无毒社区

  为切实加强禁毒教育宣传,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能,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荔湾区逢源街道办事处、广州市尚善社会服务中心,在社区广场举办了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禁毒文化进社区公益宣传活动。

  (二)走上讲台,教学互动,打造无毒学校

  为响应国家禁毒办加大对青少年禁毒宣传工作的力度,增强全体师生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禁毒专干、禁毒社工、社区民警,在国际禁毒日、宪法日、国际艾滋病日等与禁毒宣传有关的特殊时间节点,走上学校机构的讲台,通过毒品仿真样品展示、生动案例讲解、毒品形势政策介绍,为学生“排毒”,净化校园环境。

  (三)延伸社会,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建立基地工作站

  按照省戒毒管理局工作要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机关指导和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工作职能。一是与越秀区司法局共建警示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双方就开展社区矫正人员警示教育、心理矫治活动,协助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越秀区籍解戒人员跟踪回访工作达成一致意见。二是与广州市尚善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青年会共建回归教育、戒毒帮教社工站挂牌成立。三是率先在荔湾区逢源街成立广州市首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派驻专职民警,协助地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部门在禁毒宣传、戒毒业务培训以及戒毒人员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社会功能修复、回归解戒、融入社会等方面给予业务指导和支持。

  案例思考

  通过打出“文化 载体”组合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禁毒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借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扩大普法宣传辐射面,特别是通过禁毒宣传,展示戒毒工作由内向外延伸所取得的良好戒治效果,扩大了场所戒毒宣传影响力。二是戒毒康复指导站的建立,实现了场所与社会的无缝对接,有助于降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复吸率,是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向社会群众宣传禁毒戒毒教育知识的重要平台。三是走进社区、学校活动,架起了戒毒场所与社会、学校,民警与社会之间共同参与戒毒工作的桥梁,增强了广大民众和学生对毒品的防范意识,提高了提高了广大民众和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