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市司法局编印《行政执法工作手册》 指导全市执法部门规范执法

2020-05-22 17:5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对全市执法部门执法工作的规范指导,推动促进全市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及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广州市司法局将现行与行政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工作指引等进行了梳理汇编,形成了《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向全市41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和11个区司法局发放。

  《行政执法工作手册》梳理汇编各类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工作指引24部,涵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执法人员管理、执法责任制、执法裁量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文书规范等领域。不同于将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作简单汇总,市司法局在本次梳理汇编过程中,立足执法实际,力求“接地气”,大量引入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可操作性强的指引类文件,如各类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各类行政执法标准指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年度执法数据公开样式、相关执法监督系统操作指南等。此外,还在手册中以问答形式对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为最大程度上便利各区、市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手册》采用邮寄方式直接送货到岗。目前,第一批印刷的480本纸质版手册已全部发放完毕,因内容丰富、切合实际,《行政执法工作手册》获得了各执法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成为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的“贴心小助手”,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据悉,市司法局将继续通过追加印刷、发放电子版指引等方式满足各区和市各行政执法部门的需求。

稿件来源 |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