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督导检查广州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27 22:40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6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陈旭东到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先后到广州市越秀区梅花村司法所、越秀区社区矫正中心、广州市司法局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市司法局召开座谈会。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越秀区委副书记、区长苏佩和副区长谭伟文陪同参加督导检查工作。


  在越秀区梅花村司法所,陈旭东实地查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听取赖英艳所长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情况汇报,对梅花村司法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陈旭东指出,“社区群众无小事”,“清官难断家务事”,司法所要主动分析研判,运用非接触调解方式,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家事纠纷、劳动纠纷、房屋租赁纠纷等人民调解工作。同时,陈旭东鼓励司法所青年党员干部提高专业知识,培养敬业精神,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做好社区“老娘舅”,当好法律“百事通”,努力为社区疫情防控和综治维稳作出积极贡献。

  在越秀区社区矫正中心,陈旭东走进登记大厅、教育培训室、监控指挥室等九大功能室,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加强越秀区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开展集中培训、心理辅导、文化育人等工作方式给予肯定。陈旭东强调,社区矫正中心要加强社矫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引导工作,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在登记大厅现场,陈旭东向一名前来办理相关手续的社矫人员了解其疫情期间的生活情况。

  在广州市司法局指挥中心,陈旭东视频连线广州市花都监狱和市女子监狱,详细了解两所监狱疫情防控及开展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情况,对监狱一线干警职工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陈旭东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态分析、科学研判、及时部署、雷厉风行抓落实。各级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外防输入作为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绝不能有“歇歇脚、喘喘气”的心态,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咬紧牙关,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管好队伍、守好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监狱单位要继续按照司法部“三防一安全”、“三个一切”的要求,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严从细抓好监狱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陈旭东要求,当前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后期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法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减免租金等相关政策落实,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在依法治市、行政立法、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等方面,结合实际为广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推进全年司法行政工作的落实,聚焦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这一中心工作,围绕“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结合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大整顿活动,把疫情防控期间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并复制推广。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格执行铁规铁纪,落实对封闭执勤备勤干警的关心关爱措施,对广大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进一步用好激励措施,提振队伍士气。

  廖荣辉汇报了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市监狱戒毒单位实施战时执勤模式和封闭式管理,全面筑牢基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战线。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实施全方位部署防控,构建立体化防控工作体系。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监狱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对基层一线监所民警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广州市司法局局领导袁英宽、谭祥平、左彪,省司法厅、广州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 | 广东司法行政

稿件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通讯员丨曾亦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