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疫情引集体讨租纠纷 快反应妥善止纷息争

2020-02-17 14: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以来,因停市、停业引发的矛盾纠纷关系着群众的生产生活稳定,处理不好,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疫情面前不松懈,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不放松。近期,黄埔区司法局仅用4小时快速化解了一场因疫情停市引发的退租群体性纠纷,反应迅速、处理得当,赢得了群众肯定,维护疫情防控时期社会稳定。

  纠纷情况

  1月28日,黄埔区萝岗街香雪公园8名档主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停市,生意受到严重影响,要求退回剩余几天的租金,与出租方产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引发聚集争吵。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人群的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危险也在迅速提升。

调解过程

  黄埔区司法局接报后,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由矛盾纠纷处置专项工作组副组长、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参与纠纷调处。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按照“疫情严峻、快速调处、减少聚集”思路,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根据相关法规耐心解释,做到有理有据。调解员在确保当事人各方做好必要人身防护措施前提下,为档主们耐心细致地开展政策法规解释,明晰“不可抗力”的法律适用。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是既不能预知,也不能避免,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目前新冠病毒尚没有特效药,这次疫情符合不可抗力的构成条件。调解员在此判断基础上,紧接着又根据《合同法》第117条“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的规定,结合案件实际情况,为争议双方进行了责任划分。最后,在调解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下,各档主和出租方终于放下彼此戒备的心理,对调解员在疫情非常时期的耐心调解表达了感谢。

  调解结果

  经过4个小时的耐心疏导调解,各档主和出租方就退租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①从1月23日开始计算对档主进行退租;

  ②停业期间确保档口水电畅通以免食品损坏。

  至此,一场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纠纷,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及时妥善的调处平息,既避免了纠纷双方矛盾的恶化,又最低限度的减少了人员的集聚。

  稿件来源| 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