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市司法局与市法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共同签署进一步推动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框架协议

2020-01-17 16:42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6日上午,市司法局与市法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召开广州市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会议,会议共同签署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推动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框架协议》,标志着我市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再迈新台阶。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邓成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朝晖,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鲁义华参加会议并分别讲话。广州两级法院、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物业管理协会、市律师协会、市人大代表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签署的《框架协议》明确了四项内容:一是进一步健全物业管理纠纷联系、协调、预防机制。建立定期协调机制,推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重大纠纷预警机制,健全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管理机制,指导和推动业主自治管理,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模式。二是构建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物业管理纠纷投诉与处理机制,指导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利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工作人员和律师调解工作室值班律师及特邀调解员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工作,支持使用ODR平台(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物业管理纠纷,探索设立物业管理纠纷巡回审判制度。三是完善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程序安排和诉讼与非诉对接机制。完善物业管理纠纷中立评估机制,探索建立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前置程序,健全委托调解程序,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纠纷诉与非诉对接机制,调解协议书司法确认,充分发挥公证制度作用,推进物业管理纠纷案件繁简分流。四是强化组织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宣传工作和理论研究,推动立法进程。

  鲁义华在发言中表示,物业纠纷多元化解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在助力全市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此次签署框架协议是与市法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协作的成果,对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在包括物业管理在内的等多个领域继续深化部门间的协同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健全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签字仪式结束后,参会代表就物业纠纷调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围绕“发挥相关主体在物业管理纠纷预防和化解方面作用”“对于业主委员会成立和选举方面的争议审查处理” “如何处理单个业主或部分业主要求开通电梯、开放停车场等诉求”等问题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jpg

会议研讨交流.jpg

签字.jpg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