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司法社会工作入选“2019年度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十件大事”

2020-01-14 17: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市司法局大胆创新,积极推进“社工+社区矫正”战略,引入司法社工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在“2019年度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中,因工作具有开创性、时代精神,对全市社会工作发展具有引领示范效应,被评为2019年度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十件大事。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司法社工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契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社区矫正机构可以通过公开择优购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或者其他社会服务,为社区矫正对象在教育、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关系改善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扶”的相关规定。目前,广州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每年投入2800余万元购买司法社工服务,275名专职司法社工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每个司法所配备一名司法社工的目标,壮大了社区矫正队伍。司法社工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在认知、心理、行为、家庭关系、社会交往、就业谋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运用危险性与需求要素评估方法、认知行为疗法、动机晤谈等方法,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改变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思维和行为模式,修复他们的社会功能,使其顺利回归社会,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经过全市司法社工的共同努力,2019年全市司法社工再次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全市司法社工协助完成判前社会调查611份,初始评估3724份,心理健康测评3682份,重点个案20个。协助组织集中教育1266场,社区公益服务35215人次,适应性帮扶3468人次,就业指导服务2462人次,心理矫治服务1718人次,未成年人社矫对象帮扶340人次。2019年全市社矫对象再犯罪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社区矫正监管秩序持续安全稳定,为法治广州、平安广州、幸福广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社区矫正处)

微信图片_20200114165458.png

微信图片_20200114165554.png

微信图片_2020011416555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