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农民工交通事故索赔无果 司法救助扶危解困显真情

2020-01-10 14: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受援人温某林的父亲温某生专程来到广州,分别向市司法局和市法援处送上了锦旗。温某生眼含热泪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司法局!感谢市法援处!感谢你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

微信图片_20200109114524.jpg

  事情缘于温某林的交通事故案件。2013年1月30日,温某林搭乘潘某猛驾驶的无牌电动自行车,与曾某祥驾驶的无牌普通摩托车在从化的S118省道相撞,事故造成温某林严重受伤。2013年3月4日从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作出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曾某祥、潘某猛承担事故同等责任,温某林不承担责任。事故发生后,温伟林于当天被送往从化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其后,温某林的家人向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求援,市法援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温某林案件情况后,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于当天受理并将该案指派给熟悉案情的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的方元律师承办。

  方元律师于2014年7月15日代温某林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曾某祥、潘某猛赔偿温某林726614元,并要求两被告承担案件的诉讼费。法院一审判决曾某祥赔偿温某林405574.1元,潘某猛赔偿温某林197049.38元。由于两被告拒不履行判决,方元律师又为温某林准备了执行材料,并协助其完成了执行立案程序。但是法院在执行过程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最终于2016年9月14日作出执行裁定书,裁定终结本次执行,温某林未拿到任何赔偿款。从2016年年底至2019年间,方律师多次陪同温某林的家人前往曾某祥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家中,希望能够找到曾某祥协商赔偿事宜,但是均没有成效。

  温某林因交通事故导致贰级多重残疾且患有癫痫等多种疾病,花费了大量医药费,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缺乏认知意识,没有收入来源,目前长期在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家里有两个未成年儿子在校就读。考虑到温某林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方律师又建议温某林的家人向广州市法律援助处申请司法救助。市法援处收到申请后立即指定工作人员审核温某林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以及给予的救助金额标准,并作出初步法律意见报市司法局。市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市司法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该司法救助申请,及时展开案件审查研究工作,并通过会议讨论决定对温某林进行司法救助。由于温某林远在赣州市某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无法亲自到现场领取司法救助金,为进一步核实了解受助人情况,落实指定监护人代领救助金的法定程序,市司法局发函至赣州市司法局,请求协助核实温某相关情况。赣州市司法局收到函后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核查工作,迅速将函传转至某县司法局,由温某林所在户籍地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对其情况进行详尽核实,为广州市司法局完善司法救助程序提供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109114528.jpg

  2019年12月23日上午,广州市司法局向温某林指定监护人发放司法救助款,为受助人温某林送上冬日的慰问和祝福,切实解决受助人最迫切、最现实的困难,充分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传递浓浓的司法温情。

                                                                                                                                     (市法援处  单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