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积极关爱 无缝衔接 助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返乡

2024-03-15 17: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教育和帮扶,感谢警察和司法工作一路上对我无微不至的帮助,你们辛苦了!我以后一定堂堂正正做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近日,一名外省“三无”刑满释放人员李某紧握着驻番禺区延伸管教警察的手激动地说道。

  今年39岁的李某是一名“九进宫”,至今未婚,属于典型的“三无人员”。刑满释放之前,番禺区司法局积极开展前期释放对接准备工作,第一时间与韶关监狱取得联系,协调李某刑满释放对接和帮扶工作。针对李某的情况,番禺区司法局立即启动了“三无人员”安置帮教预案,派出驻番禺区延伸管教警察和当时案发地辖区范围的石壁司法所工作人员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逐一落实特殊人员必接必送制度,为接收李某做准备。

2023031310.png

  在与监狱的衔接工作顺利完成后,延伸管教警察对李某展开了深入交心谈话,详细了解其思想动态、循序渐进地向其宣讲党的政策法规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有关规定,关心他的身体健康和下一步生活打算,让他感受到生活充满希望,司法行政执法有温度。

  根据李某的实际情况,石壁司法所给李某送上帮扶款,为其购买了返乡车票、路途干粮和生活必需品,联系他老家的司法局做好衔接工作,协助为李某申报户口,补办身份证件并继续做好跟进帮扶工作,为李某消除了后顾之忧,愉快地踏上了返乡的客车。

2023031309.png

  一直以来,番禺区司法局高度重视“三无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积极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政策,不断深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措施,教育帮扶工作扎实推进,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建设平安广州、法治广州作出积极贡献。

  (驻番禺区延伸管教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