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越秀区司法局“三提升三优化”为农民工撑起“安薪伞”

2024-03-07 14: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越秀区司法局始终把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作为推动全局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完善制度、推进创新,通过“三提升三优化”,全面提高面向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全力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2023年,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1356人次,受理涉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81件,为农民工讨薪128.02万元,开展农民工专题法治讲座和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共26场次,派发宣传资料430余份,在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中,涉农民工案件“优秀”1件、“良好”4件。

  图片1.png

  提升农民工法援“知晓度”,为民宣传再优化

  坚持全面宣传。联合辖区各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等深入社区、企业、车站、广场等基层一线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法治体检”和“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等宣传咨询活动,努力做到宣传无死角、服务全覆盖。

  坚持创新宣传。利用知识讲座、户外宣传、接待咨询、有奖问答等方式开展宣传,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高度融合,利用“网、端、微、屏”等多种载体,进行多形式、多角度、多频次宣传,不断提高农民工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

  坚持优质宣传。深入浅出地宣讲《劳动法》《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解答农民工工资报酬支付、工伤事故赔偿和劳动保护等法律咨询问题,积极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依法讨薪。

  图片2.png

  提升农民工受援“便捷度”,利民举措再优化

  一体推进便民政策。开辟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服务。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一律免予经济状况核查,对相关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认真落实“市域通办”“告知承诺制”等减证便民制度。对诉讼时效即将届满等紧急情况,先行提供法律援助。

  全面拓宽服务渠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及时办理司法部“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转办的欠薪案件,安排专人处置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农民工提供即时高效的法律指引。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建立“援调”衔接机制,实现法律援助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咨询、代理、调解、仲裁、诉讼“五位一体”无缝衔接。引导农民工通过和解、调解等非诉讼方式快速化解讨薪矛盾纠纷,减少诉累,以最少投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3.png

  提升农民工法援“满意度”,惠民质量再优化

  大力夯实团队建设。组建一支助力农民工的优秀律师团队,通过将关口前置,认真筛选吸收熟悉农民工案件特点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律师入库,努力为农民工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法律咨询和案件代理服务。

  不断强化业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农民工的业务水平。召开“越秀区法律援助新入库律师业务培训暨案件质量提高研讨会”,邀请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专家以“小班制”形式进行授课,为新入库法律援助律师提高办案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从严加强质量监督。设置内部质量监督岗,实行案件办理全流程监控评估,全面促进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高,切实提升农民工的满意度。

  下一步,越秀区司法局将持续聚焦农民工群体,努力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不断以更多务实之举为农民工撑起“安薪伞”,解决“烦薪事”,做好“护薪人”,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的速度、温度与力度。

  (越秀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