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天河区沙东司法所:办实事解民忧,展作为显担当

2024-03-05 17: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天河区沙东司法所主动作为、实干创新,在服务保障辖内经济发展、维护合法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沙东司法所打造青少年精准普法品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信息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宪法入校园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成为天河区第一批与派出所法庭联动的庭所共建所;在首届天河区“谁执法谁普法”的履职评议中获优秀等次。

  一、“聚合力,贴群众”,让精准普法沉下去暖起来

  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进城中村活动

  沙东司法所紧贴群众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视角、语言和方式开展精准普法工作。依托社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普法志愿者等统计群众法治需求,以典型案例、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开设微课堂答疑释惑,将事件案例具象化为一堂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积极联系辖内学校、企业、村公司,区分对象层次类别,契合年度主题,聚焦时间节点,与街道禁毒办、安委办、城管办、公服办、妇联等科室联合开展普法“七进”,形成良好普法互动,提升社会公众法治意识。

  司法所联合青年普法志愿者进学校普法

  二、“优服务,强保障”,让法律供给解民忧见实效

  为更好地将法律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沙东司法所定期组织辖内各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定期组织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对于“疑难问题”,沙东司法所主动靠前联动各调委会发挥调解调处作用,运用“3+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体推进纠纷化解、教育疏导、政策解释、困难帮扶、动态跟踪,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确保案结事了。

  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三、“严监管,重帮扶”,让回归社会以“矫行”促“矫心”

  沙东司法所将依法依规严格管理、教育帮扶贯穿全程,落实每个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严把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前、中、后3个阶段,严格落实审核、审批、监管、销假4个环节,确保理由正当、程序规范、外出管理、销假落实、违规处置5个到位,预防和避免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脱管和重新犯罪情况发生。在严格监督管理的同时,重视社区矫正对象的修心教育。沙东司法所利用日常报到、谈话谈心、教育学习和现场走访等时机开展修心谈话,邀请心理老师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辅导,强化与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交流,致力于把社区矫正对象改造成为人格健康、适应社会的守法公民。

(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天河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