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白云区:当好“三员” 做实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

2024-02-19 14:5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白云区法律援助处不断加大对残疾人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发掘残疾人法律援助需求,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当好“服务员”

  畅通法律援助渠道

  积极构建残疾人法律援助大格局,结合“半小时法律援助圈”的建设,摸底排查残疾人工作生活中的法律难点问题,给予精准法律援助服务。健全便民服务举措,发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功能优势,让残疾人随时随地获得法律服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在法律援助服务大厅设立“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专窗”,对残疾人实行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五优先”服务。近年来,受理指派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50件,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45人次。

  图片

  当好“监督员”

  提升法律援助质效

  为减轻残疾人法律援助申请“负累”,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市域通办”,全力提升审批及服务效能。全程监督每一宗残疾人案件,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和回访受援人的措施,随时掌握案件承办动态,督促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提升服务质量。全面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政务服务满意度“一事一评”,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效,目前群众满意度为100%。

  图片

  当好“讲解员”

  强化法律援助宣传

  积极发动24个街(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及残联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在“全国助残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主题宣传活动,设立法律援助巡回受理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营造助残氛围。开展普法公益讲座,以案释法,宣讲法律援助故事,助力残疾人增强法律意识。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白云区法律援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