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司法部调研组到广州市荔湾区开展“访议对接”试点工作专题调研

2024-02-09 10:3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4日,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领导班子成员钱瑜率调研组一行到广州市荔湾区,就信访事项依法有序导入行政复议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司法厅、省信访局、市司法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局等有关领导陪同。

  调研组先后到荔湾区信访局和荔湾区行政复议中心进行实地走访,查阅《荔湾区关于将符合条件的信访事项依法有序导入行政复议试点工作方案》、工作指南、流程图、典型案例分析等,并现场观摩了荔湾区将信访事项导入行政复议程序的操作流程。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荔湾区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对广州荔湾区司法行政工作尤其是法治规范化建设、行政复议、信访和行政复议衔接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与广东省、市、区司法业务线和信访业务线的同志深入交谈,围绕拓宽“访议对接”覆盖面、全面推行“访议对接”的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了探讨交流,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钱瑜在调研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精髓和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贯彻“行政复议为民”理念,通过健全衔接联动机制凝聚合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以行政复议助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把行政争议预防和实质性化解落到实处,从制度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图1:调研现场).png

(调研现场)

(图2:座谈会现场).png

(座谈会现场)


(荔湾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