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岁末年关促调解,司法为民显真情

2024-02-09 09:3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年关将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过年不欠债,欠债不过年”的民间传统观念。大家都想过好年,新年新财运,人们都会在春节前催讨债务,因此春节期间是合同纠纷多发期,引导债权人通过调解手段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积极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和谐稳定的氛围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近日,在增城区矛调中心专职调解员与增城区人民法院法官的通力合作下,一宗复杂的加工合同纠纷通过线上平台成功调解。2023年初,当事人罗某因拖欠广州市增城区某制衣厂加工费45952元被诉至人民法院,后区人民法院通过区矛调中心诉前联调机制把案件移至司法局驻区矛调中心工作专班进行调解。

图片1.jpg

         工作专班调解员接案后,马上开展了细致沟通,但由于年关将至,双方当事人均已返乡,无法进行现场调解。调解员通过电话和微信持续与双方沟通,不断调整解决方案,通过法、理、情的教育劝导,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因双方不能到场面签,如何完善法律文书签署手续成为一大难题。为确保调解的合法性和高效性,调解员与法官共同研究,决定借助“增城区矛盾纠纷线上多元化解平台”来解决这一难题。 

图片2.jpg

        1月31日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人民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通过线上平台顺利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并申办了司法确认手续。罗某承诺将分23期付清拖欠的加工费,为这起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成功案例为今后处理类似纠纷提供了新思路、新做法。接下来,增城区司法局将加强与区人民法院的沟通协作,更广泛地运用线上调解平台,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吸附在基层,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法治广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增城区司法局 广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