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监管与服务并举 刚性与柔性相济——增城区司法局增江司法所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显成效

2021-09-16 18:02
来源:增城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关于监管教育的新要求,坚持刚性监管与柔性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做好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工作,增城区司法局增江司法所双管齐下,积极预防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增江司法所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龙某因早年吸毒导致身心受损,身体患有多种疾病,再加上年纪大、无一技之长等因素令其就业困难,家庭经济拮据,出现接受社区矫正积极性差的情况。司法所充分发挥风险研判分析机制的作用,经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核查资料等方式评估认定社区矫正对象龙某重新吸食毒品的风险很大。

20210916  (3).jpg

  为了降低龙某重新违法犯罪的风险,司法所制定了“二步走”矫正策略。一是以刚性管理为基础,加强法制教育,强化身份意识。司法所联合辖区民警、禁毒办专干、村居委干部共同成立应急协调小组,落实走访与信息化核查措施,加强对龙某的尿检与毛发检测。龙某入矫以来,司法所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规定,强化教育转化,加大走访力度,经过教育引导,龙某的身份意识逐步有了提高,能够主动完成监督管理规定,主动与司法社工交流,有效提升了矫正积极性。二是以柔性服务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困难帮扶与资源链接方面的优势,协助其重新就业缓解家庭经济困难,提振矫正信心,促其顺利融入社会,最大限度降低重新违法犯罪风险。工作人员通过个案介入,精准“定位”到龙某需求,链接社会就业资源对其进行技能培训并帮助其成功实现就业。同时,司法所联合心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给龙某某送去基本生活物资,对其进行物资帮扶,解决燃眉之急。

  通过“两步走”策略,有效促进了龙某的行为规范,缓解了其家庭困难,提升其矫正信心。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社区矫正法的宽严相济、科学矫正、社会参与、修复融入的刑罚执行精神。(增城区司法局增江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