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为民服务办实事 解困帮扶有妙招

2021-09-15 11:14
来源:海珠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感谢党和政府及司法所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7月19日,赵某满怀感恩之心给海珠区司法局江南中司法所工作人员送上亲笔感谢信。

  近日,海珠区司法局江南中司法所统筹协调,采取三项举措,无缝衔接“三假”(假姓名、假身份、假住址)刑释人员赵某的帮教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了刑释人员重新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一、研判预案介入“早”。4月7日,海珠区司法局江南中司法所接到某监狱一名“三假”预释放人员赵某需回本地安置的通报后,积极与上级部门、监狱沟通协调,组织街道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拟定安置帮教衔接工作预案,用足用好安置帮扶政策,尽早避免“三假”人员回归社会后的安全隐患。

  二、衔接工作落得“实”。在区安帮办的指导下,我们事先组建了由街道公共服务办、司法所、派出所、居委会专职的工作人员构成的专项工作组。4月20日,某监狱警官将刑满释放的赵某送至江南中司法所,专项工作组按分工进行有效衔接,为赵某提供了临时的生活起居条件,让其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温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三、帮扶教育做得“细”。一是帮助提升法治意识。江南中司法所对赵某开展法治教育,讲解户籍、身份信息、低保、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及安置帮教相关规定。二是帮助就业安置。司法所尊重赵某本人意愿,联系了其在广州的朋友刘某。刘某来到司法所给赵某介绍工作,进一步解决了赵某基本生活问题。三是帮助“千里寻家”。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向赵某宣讲了没有户籍和身份信息是无法在本地申请办理低保等救济的政策,赵某表示理解,同时表示自己思乡心切,想回老家办理身份证和户口簿,而经济困难和无户籍无法购买车票是他遇到的最大困难。“急群众之所急”,司法所积极向街道领导汇报,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为赵某申请专项安帮经费。海珠区司法局还专门发函到赵某自报地县司法局,请他们衔接赵某,协助其恢复户籍。经过多方协调,工作人员终于为赵某购买了回老家四川成都的火车票,并发放了餐费、交通等补助。7月19日,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赵某带着广州司法行政人员的温情暖意顺利搭乘回乡的火车……

图片1.png

图片2.png

(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海珠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