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助力残疾人维权 番禺法援暖心服务获锦旗

2021-09-14 14:46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9月2日,谭某来到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送来一面“为民解忧 捍卫正义”的锦旗,对区法律援助处和承办律师李楚翔表示由衷的感谢。

助力残疾人维权  番禺法援暖心服务获锦旗1924.JPG

  曾某系一位一级精神残疾人员,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谭某为其监护人(曾某妻子)。近二十年来曾某全家一直居住于番禺区某路房屋,后谭某突然知悉,所居住的房屋已于2018年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其母亲董某低价转卖到其妹妹名下。而该房屋系曾某父母的共同财产,登记在董某名下,曾某父亲已故且无留下遗嘱,董某及其4个子女应同属法定继承人。

  谭某在维权无果的情况下,无奈来到番禺区法律援助处寻求帮助。经区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审核,曾某系一级精神残疾人,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依法受理了其监护人谭某的法律援助申请,为其指派了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李楚翔律师承办本案。

  承办律师接受指派后,多次上门与曾某沟通,因其无法正常表达自己的意愿,只能用特定的生活方式向妻子谭某表示自己的意思,承办律师只能再根据谭某的转述来猜测意思。另外,曾某一家在知道房屋被私下转让的消息后,意识到随时有可能失去居所,情绪非常激动。承办律师耐心地与受援人沟通,安抚其情绪,引导其要合法、合理地反映问题。

  承办律师认真审核了谭某手头的证据材料后,发现证据不足,遂重新列明证据清单,陪同曾某一家共同收集资料。首先,承办律师让谭某去供电供水部门打印了多年的扣费记录,证明了曾某一家一直在该房居住,董某和曾某妹妹明知房屋情况仍然过户系恶意串通。其次,律师介入后向法庭申请了律师调查令,调取复印了涉案房屋的产权及抵押情况,针对交易合同、税费发票等资料提出自己的见解,证明董某的行为损害了曾某的利益。最后,承办人又让评估机构对涉案房屋的价值变化做出说明供法庭参考,证明董某和曾某妹妹私自交易的金额明显低于市场价,应该恢复原状。

  承办人确定诉讼方向后,详细向受援人讲解了合同无效的法定情形及分析了诉讼走向,建议主张要求判决买卖合同无效、房屋恢复原登记。在承办律师的解释下,受援人接受了诉讼方案,并参与庭审,充分表达了自身的诉讼观点。本案于自贸区南沙片区法院审理,经过多次开庭、追加另外两个法定继承人为第三人、公告送达等一系列复杂的诉讼程序后,历时一年,最终法院一审判决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房屋恢复登记至董某名下。该案判决后,曾某又提起了房屋继承的诉讼,目前仍在审理当中。

  今后,番禺区法律援助处将继续致力于“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的品牌建设,注重残疾人受援体验,努力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番禺区法律援助处    何敏柠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 李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