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花都区法援处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多人劳动争议案件

2021-08-27 15:56
来源:花都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助力劳动者的权益维护,花都区法律援助处持续关注多人劳动争议案件。据统计,花都区法律援助处2021年1月至今共办理多人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52宗,涉案人数403人,其中群体性案件12宗,涉案人数268人,一般多人案件40宗,涉案人数135人,两类多人劳动争议的案件数与涉案人数均远超以往同期。根据现阶段多人劳动争议案件的特点,花都区法律援助处实施多项有效举措,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建立预警机制,提前介入。花都区法律援助处与各相关区直单位、各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以及法律援助工作站形成合力,共同建立多人劳动争议案件预警机制,及时引导多人劳动争议当事人到区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并与具备条件的当事人组建微信群,协助其推举代表、确认人数、理清诉求,告知其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材料。

  二是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办理流程。在申请流程上,为多人劳动争议案件提前预约办理时间并提供专案专办服务,加快办理流程;在审批流程上,对群体性劳动案件实行免经济审查,对一般多人劳动争议做到应援尽援,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

  三是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强化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入库审核、加强在线岗前培训,严格指派业务专长为“劳动争议”的律师承办劳动争议案件。实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季度评估,针对案件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通过以上三项举措,花都区多人劳动争议案件的申请、审批、指派效率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2021年第二季度法律援助结案归档案件优良率为87%,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38.69元,其中为农民工讨薪208.91万元,服务对象满意率达100%。

  (花都区法律援助处  曾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