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花都法援助力化解群体性涉诉信访纠纷

2021-08-26 11:07
来源:花都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花都区法律援助处快速反应,运用和解、调解、劳动仲裁等多元化解方式,妥善处理了一起涉及70余人的群体性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了众多受援人的“点赞”。

协助劳动者确认人数、推举代表.png

  2021年7月7日,广州市花都区某手袋公司因经营不善停工停产,发布公告辞退徐某等70余名员工。为追讨拖欠的6月份工资、应缴社会保险费及经济补偿金,多名劳动者聚集上访要求相关单位冻结公司资产,尽快解决70余名被辞退员工的诉求。2021年7月14日,徐某等70余人在花都区信访局指引下到花都区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

承办律师约见劳动者代表.png

  花都区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接待了70余名劳动者,协助其确认人数、推举代表、理清诉求,指引其分批有序提交申请材料。由于其中12人已达退休年龄,仲裁委不予受理。花都区法律援助处依照《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及《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将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分成59人劳动争议案件和12人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当天上午顺利完成受理、审批流程,下午及时进行摇珠指派。7月15日19时摇珠结果出来后,工作人员当即联系两案的承办律师,告知其案件相关情况。7月16日,两案承办律师领取指派材料并约见了几位代表,沟通案件相关情况。当天,12人劳务合同纠纷全部和解结案。7月20日,59人劳动争议案件的承办律师及时帮助受援人申请了财产保全。案件开庭后51人调解结案,8人正在等待裁决结果。短短几日,众多受援人的诉求得到了有效满足,纷纷为花都区法律援助处“点赞”。

  近年来,为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与信访工作的衔接,花都区法律援助处建立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成立驻花都区信访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日均安排律师值班,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各类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在信访工作中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独特作用。

  (花都区法律援助处  肖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