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召开2020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会议

2021-04-07 15:49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实施《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2021年3月24日,番禺区司法局召开2020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会议。

番禺区司法局召开2020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会议.jpg

  本次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会由番禺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专家和4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优秀律师,组成法律援助案件评估团,随机抽取区在市法律援助处参评的案件30宗,案件覆盖了刑事侦查、审查起诉、刑事审判、劳动仲裁、民事审判等五个阶段。评估团严格按照《广东省法律援助局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评分细则(试行》、《广东省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试行)》、《广东省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试行)》等文件的标准进行逐项评分,从案件事实认定、调查取证、办案程序、法律适用、办理效果等方面进行客观评查。在近三个小时的案件评查工作中,评估团秉承严谨、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审阅每一宗案卷材料,将存在的问题详细记录,并完成《法律援助质量评估评分表》的填写工作。

  经评查,番禺区法律援助案件总体情况良好,律师承办案件认真负责,案件办理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会上,各单位还就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单位联系机制,为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夯实了基础。

  番禺区司法局已连续三年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对保障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规范法律援助办案程序、提高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加强案件监督管理,为困难群众合法维权保驾护航。

  (番禺区法援处 麦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