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小小调解工作室 发挥基层治理大效能

2021-03-31 16:56
来源:花都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花都区狮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周国就个人调解工作室”于2020年7月21日正式揭牌成立,是继广州市首个镇级“大调解中心”——花都区狮岭镇人民调解中心后首设试行的个人调解工作室,是狮岭镇人民调解的“枫桥经验”和基层政府社会治理的关键角色。

  “周国就调解工作室”本着靠近群众、靠近基层、靠近综治信访的三大工作指导性原则,全力为狮岭镇的综合治理、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法律事务发挥基础性、建设性作用,在较短时间内为群众与群众、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助推狮岭镇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靠近群众,做构建和谐的催化剂

  个人调解工作室建立之初,狮岭镇人民政府、花都区司法局和狮岭司法所紧紧把握选人、用人的关键环节,精心挑选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而周国就在狮岭镇从事调解工作20余年,不仅具有扎实的调解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狮岭镇也有较高威望和丰富的人脉资源,是不二人选。工作室建成后,周国就深入到狮岭镇基层每一个行政村(社区),按照应调尽调的工作思路,用群众乐于倾听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访民情、查民意,总结纠纷产生原因和矛盾争议焦点,选准当事人利益平衡点,看准法理与情理结合点,找准彼此谅解融合点,许多看似解决不了的调解难题,都被周国就一一化解。在大半年时间里,该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8件,其中16件涉及人身损害赔偿和合同经济纠纷,调解难度大、涉及人数多。

  二、靠近基层,做维护稳定的固化剂

  为充分发挥“周国就调解工作室”辐射带动作用,狮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选址时科学布局,把该调解工作室设立在狮岭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旁,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功能融入狮岭镇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大局中,充分利用离得近、情况熟等优势,把握好矛盾纠纷最基层、最直接的关键环节,促进纠纷及时解决,着力减少、缓解矛盾,化解一大批矛盾隐患,减轻狮岭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工作压力。
  三、靠近综治信访,做党委、政府的减压剂

  “周国就个人调解工作室”主动适应创新社会管理、法治建设和多元化处理矛盾纠纷的需要,作为综治信访工作的第一“接待站”。周国就凭借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在主动与上级领导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和处理上访群众上能发挥大作用。调解工作室内建立法律工作者值班制度,安排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者值班;创新推行“初访必调、访前荐调、访后续调、调后问效”的调解工作原则,在群众上访前主动介入,将司法解释和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融入政府综治信访工作中,为依法处置信访案件贡献力量。该调解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接待上访群众38多人次,接受法律咨询100多人次,受理访前调解案件35件,成功化解信访案件5件。

  “周国就个人调解工作室”扎根基层,发现矛盾及时介入、及时调解,保证老百姓遇事“有人管、善于管、管得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有效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花都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