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增城区司法局扎实做好疫情期间远程会见工作

2021-03-31 17:03
来源:增城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落实治本安全观,破除距离障碍,方便疫情期间家属探视监狱服刑人员,进一步帮助服刑人员接受教育改造和亲情帮教,增城区司法局扎实做好与监所的远程视频会见工作。

20210331(3).png

  一是严把审核关卡。根据远程视频会见的相关规定严格甄别家属是否符合会见条件,把好会见家属的审核关。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家属办理远程会见手续及会见前,工作人员逐一对家属进行体温测量并填写体温登记表、扫描出示健康码,一切正常方可进入会见室,并要求家属使用消毒液洗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认真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做好视频会见场所的通风、消毒等工作。三是强化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广东司法行政视频会见管理办法》要求,坚持依法依规管理、有利于监管安全、促进罪犯改造和戒毒人员戒治的原则进行远程会见管理工作,加强对会见对象、会见时间、会见次数、办理程序、过程管理的管理工作。四是执法为民、规范会见。提前一天通知家属携带身份证件准时到达,避免家属错过会见时间。严格核实到场人员身份,签署承诺书,会见前将手机等通讯、拍照设备放置在专用柜中,并告知会见过程注意事项,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协助做好会见、维护现场纪律。从远程视频会见申请到实际会见的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平等对待每位服刑人员家属,为其营造一个较为轻松的会见环境。五是及时归档资料。要求远程会见登记簿、会见家属签署的《广东司法行政远程帮教探视系统会见人承诺书》等台账资料由专人整理、及时归档。

  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系统为服刑人员家属就近探视提供了便利条件,节省了家属往返监狱探视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提高了服刑人员改造的积极性,也提升了教育改造质量,形成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新局面。(增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