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黄埔区长洲司法所多措并举助力两委换届

2021-01-26 11:31
来源:黄埔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黄埔区司法局长洲司法所紧紧围绕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维护换届稳定和谐,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多措并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和谐进行。

       一、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长洲司法所利用开展“法律六进”和法治宣传阵地等载体,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人民调解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换届选举的原则、方法和程序,熟知当选村(社区)“两委”应具备的条件,引导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长洲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深入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认真化解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隐患,做到社情民意早掌握、纠纷苗头早控制、矛盾纠纷早调处,为维护换届选举期间的和谐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贴心法律服务,提供法律保障。结合法律援助工作,主动深入村组,为村级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土地承包经营、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法律咨询,当好参谋助手,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来。同时配合做好候选人资格审查,对不符合候选人资格人员做好法律解答。

       四、管控特殊人员,确保选举顺利。为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等特殊管控人员有可能影响选举工作正常进行,加强对特殊人员的排查走访,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做好预防化解工作,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