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白云法援三项举措助力实现根治欠薪“两清零”

2021-01-22 19:06
来源:白云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白云区法律援助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障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优势,通过“三项举措”助力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2020年区法援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64件,提供法律咨询6946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39.43万元,其中农民工受援人数达到3185名,为农民工讨薪955.29万元。

  整合资源首创白云法援一体化维权新模式

  成立全市首个由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合作共建的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农民工提供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仲裁确认的一站式服务。不定期联合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以案释法等活动,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适时共同召开重大疑难劳动争议案件研讨会,对重大突发及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共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建立法律援助工作信息共享、情况互通机制,搭建双向平台在案件受理上互补互助。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通过整合政府法律援助和工会法律援助资源,实现了“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源头预防”三大功能,形成了具有白云特色的“工会+仲裁+司法”一体化维权模式。

法援站揭牌.jpg

图为区司法局、区总工会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

  深化“放管服”改革跑出白云法援加速度

  持续深化法援律师进驻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机制,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推动法律援助覆盖农民工维权各个环节。将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初审权限下放到镇(街)法援站,利用微信“视频通话”远程指导办理授权委托手续,便捷农民工就近就地申请法律援助。落实对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主动将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时限由法定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欠薪申请法律援助的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情况紧急的先行安排法援律师介入处理。抓住春节前农民工返乡时间节点,联合区总工会组织劳动法律服务分队,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法律援助专项活动,设立流动工作站巡回受案,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白云区法援处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法律援助专项活动.jpg

 图为区法援处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法律援助专项活动现场

  严格把控案件质量擦亮白云法援优质品牌

  加强法律援助律师入库审核,落实岗前谈话制度,明确办案基本要求,把好入口关。遴选劳动争议专长律师组建劳动争议法援律师库,实行“点援制”,从源头上保证办案质量。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援务公开制,规范履行服务指引、法律咨询、申请受理等职责。完善服务质量监管机制,综合运用案件质量评估、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和受援人回访等措施强化案件质量管理。鼓励法援律师引导受援人优先运用企业内部、工会、劳动保障部门的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促成164件劳动争议纠纷以和解、调解等方式快速解决,减轻农民工维权“诉累”。2020年法律援助案件回访抽检满意率100%,获群众赠送锦旗感谢信20面(封),擦亮了白云法援“心”级服务品牌。

受援人赠送锦旗.jpg

图为受援人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