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白云区三大举措叫响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2021-01-11 18:58
来源:白云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白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采取三大举措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民生能力,依法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64件,解答法律咨询6946人次,其中农民工受援人数333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39.43万元,办案量和咨询人数均居全市各区第一。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成立全市首家驻区婚姻登记处法援站、全市首家由司法、人社、工会三方共建的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法援站,先后建成公、检、法、妇、少数民族、部队等特色法援站点10个。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服务网络,夯实“实体、网络、热线”三大便民法律服务平台,使法律援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触手可及。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困难群众民生诉求,深度推进“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开辟绿色通道,针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待遇等案件,一律免于家庭经济状况审查,针对农民工、残疾人、军人军属以及特殊困难群众一律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宣传活动29场,提升法律援助在群众中的知晓度。

  三是深化质量监管。严把法律援助律师资质关,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落实“岗前谈话”制度,综合运用质量评估、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和受援人回访等措施,持续健全法援案件“事前、事中、事后”案件质量监管机制。2020年法律援助案件回访抽检满意率100%,获群众赠送锦旗感谢信20面(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