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南沙法援多举措助力农民工维权

2021-01-11 18:59
来源:南沙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南沙区法律援助处(以下简称“区法援处”)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把农民工讨薪维权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工作,简化申请程序,畅通申请渠道,为农民工提供多层次、可选择的法律援助服务。区法援处共承办农民工法援案件777件,为农民工讨薪1151.58万元。

  一是运用法律援助工作结合人民调解工作,助力劳动者依法维权。在疫情期间区司法局召集南沙区执业律师、公证员,积极成立南沙区疫情防控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设立专门劳动关系小组,为劳动者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劳动纠纷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镇(街)公共法律服务(法援)工作站派驻律师值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区法援处针对农民工打工时遭遇的欠薪、工伤等情况,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对欠薪农民工实行三优政策即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劳动争议中的基础作用,全区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排查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主动介入,积极调解,督促企业履行调解协议,做到源头治理、源头预防、就地化解,把牢劳资和谐的第一道关口。

  二是大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区司法局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年度普法工作重点,指导、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做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区法援处积极参与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的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涉及劳动报酬、劳动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活动和普法活动,针对农民工群体精准普法,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三是深入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开展劳动合同普查体检是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区司法局印发实施了《南沙区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由区法援处牵头,组织专门成立南沙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领导小组,并将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体检列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中的重要内容。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集中开展农民工与劳动合同调研服务活动,包括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做到全面摸底、全面体检、全面分析、全面建档。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组织律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体检工作,共排查企业24家,对普查企业提出整改建议34条,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从源头上避免侵犯农民工权益现象的发生。

  南沙区法律援助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广大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强化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切实提高法律援助质效,为法治南沙建设,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沙区法援处 招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