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市桥司法所开展普法进农村宣传活动

2020-12-04 18:10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宣传、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下称《民法典》《社区矫正法》),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近日,番禺区司法局市桥司法所联同广东省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内部分社矫对象以及志愿者在市桥街黄编村公园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司法社工提前准备好活动所需的宣传资料、游戏摊位以及问答题目,积极鼓励更多居民群众踊跃参与。在司法所长带领下,工作人员和晨曦司法社工积极主动向居民群众解读《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精神和意义、实施过程中的权利义务以及法律责任;同时,工作人员着重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监管教育方式以及帮困扶助措施等具体规定进行了详尽解释,引导和鼓励居民群众关注和监督身边的社区矫正对象,帮助社矫对象早日顺利融入社会。此外,司法所和晨曦中心共同打造了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免费为辖区内的居民进行家电维修、清洗等,更有效地发挥社矫对象自身特长,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通过此次普法宣传活动,一方面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社区矫正法》的社会知晓度以及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参与度,有利于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改过自新,走出阴霾,更好地融入社会;另一方面通过不断丰富公益活动的开展形式和内容,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让社矫对象发挥自身所长帮助他人,尽快适应社会发展,实现自身价值,助人助己,进一步彰显社区矫正“宽严并济,矫治育人”的监管理念。(番禺区司法局市桥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