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赴深圳市龙岗区学习考察人民调解工作

2020-11-26 14:43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4日,番禺区司法局局长率队赴深圳市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调研考察。番禺区调处办、石壁司法所、小谷围司法所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详细了解中心的建设背景、筹建过程以及中心的服务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安排等。随后,调研组与龙岗区司法局、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诉调对接中心的负责人进行座谈。龙岗区对诉调对接中心、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人民调解协会和以案定补机制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重点讲解了诉调对接中心的运行机制、人员设置、经费保障等。双方还就诉调对接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人民调解工作交换了意见。最后,调研组一行到深圳东站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参观交流。深圳东站调解人员演示了专兼职调解员双轨制运行模式,讲述了人民调解和车站派出所治安调解之间的无缝对接机制。

  番禺区司法局局长高度赞扬龙岗区司法局在建设诉调对接中心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对专、兼职调解队伍相结合,案件补贴和绩效激励机制及时到位的做法。他强调,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学习龙岗区司法局在建设诉调对接平台上的优秀做法,不断健全完善番禺区人民调解机制建设。借鉴龙岗模式,在全国最大火车站打造“广州南站调解室”。在“周教授调解室”的基础上升级,打造“广州大学城调解室”。甄选调解骨干组建“番禺诉调对接中心”,探索专职调解员和兼职调解员案件补贴激励机制。通过调研学习,进一步明确了番禺区在完善诉调对接工作上的思路和发展方向,为番禺区不断健全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供了宝贵经验。(番禺区司法局  夏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