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矫正重正心 正心重在家——南沙区司法局横沥司法所发展心理教育矫正模式

2020-11-27 11:11
来源:南沙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区矫正法》出台后,新的时代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向“社区矫正对象”转变,体现了从服刑“修身”向矫正“正心”的重心前置。南沙区司法局横沥司法所通过五个月的个案跟进,充实“以正心为核心、以法律为底线”的教育矫正矩阵模式,探索张弛有度的平衡监管机制,把“助人自助”的理念深化发展为“助家自助”,让个体、家庭、社会多方联动的社区矫正新格局初见雏形。

  亲子关系不良的社区矫正对象吴某某得知司法所有心理辅导服务,特意前来申请辅导。工作人员对吴某某进行初始评估时发现,吴某某存在家庭系统问题,她的犯罪行为与家庭因素密切相关,同时其对儿子的未来存在强烈的焦虑情绪。家庭系统是社会支持系统中最重要的支持系统,是家庭成员积极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有力支撑,在家庭系统中,每位家庭成员的成长都有可能带动其他家庭成员的成长,使家庭沟通模式向良性发展。工作人员辅导吴某某在个体辅导中学习“情绪管理”与内省,在夫妻辅导中求同存异、建立矫治联盟,在家庭辅导中呈现不良的沟通模式和实现良好的沟通体验,层层深入。“很感谢你对我进行的心理辅导,每一次辅导都让我感觉充满了能量。”在家庭辅导后,社区矫正对象吴某某说。经过五个月的辅导服务,吴某某逐步重建自我、修复家庭系统。

  社区矫正对象对家庭的紧张程度不容忽视,特别是对下一代产生的内疚感以及对其未来的焦虑感,若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可能会持续恶化成为重新犯罪的关键因素;若在社区矫正中得到引导、调整,良性的家庭系统则能增加重新犯罪的沉没成本,降低重新犯罪率。

  社区矫正只是社区矫正对象在成长连续谱上短暂的一段路程,解除矫正后成长并未结束,他们的归宿在于家庭和社会。矫正就像一场接力赛,只有把权杖交给家庭,家庭才能成为其修身、正心的最强辅助。(南沙区司法局横沥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