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香云纱 榄核韵——南沙区司法局榄核司法所社区矫正“每月一主题”活动

2020-11-27 10:43
来源:南沙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荔熟蝉鸣云纱响,蔗浪蕉风莨绸爽。”诗中所云“云纱响”,是一种能发出树叶“沙沙”响的衣料,古时称之为“响云纱”,由于“响”通“香”,就有了如今的“香云纱”。香云纱是极具岭南特色的中华非物质遗产,也是榄核镇的一大文化特色,近日,南沙区司法局榄核司法所组织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以“香云纱·榄核韵”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

20201126 (1).jpg

  活动现场,讲解员通过播放宣传片、现场讲解、实物展示,让社区矫正对象对榄核镇的文化底蕴以及非物质遗产“香云纱”有了进一步了解。随后,社区矫正对象在讲解员的指导下,亲手制作“香云纱过乌”(用河泥在香云纱上“画画”),参加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在制作过程中态度认真,课堂纪律井然有序。制作完成后,社区矫正对象互相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和参与活动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让社区矫正对象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的创意过纱制作,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榄核镇传统特色文化的认识,有效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的情怀,促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回报社会。(南沙区司法局榄核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