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喜讯!白云区法律援助工作荣获多项表彰

2020-11-24 16:01
来源:白云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从市法律援助处陆续传来喜讯,白云区法律援助处《对彭某某涉嫌寻衅滋事罪提供法律援助案》和《对李某涉嫌过失致人重伤提供法律援助案》两篇案例作为具有示范性、典型性和规范性的指导案例,被司法部列入全国司法行政案例库,案例采用率全市排名第一;《对彭某某涉嫌寻衅滋事罪提供法律援助案》同时被评选为广州市刑事法律援助优秀案例;区常备法律援助人员库内的广东尚辰律师事务所邓国廷律师、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何焕仪律师被评选为广州市2019年爱心法律援助人员。

  自2017年11月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区法援处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共向驻区法院、区检察院和区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值班法律援助律师2126人次,提供法律帮助8766人次,受理审判阶段刑事诉讼案件2672件,刑事一审普通程序律师辩护率达到100%。

  一是建立经费保障、工作联系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根据区法院、区检察院提供的业务数据,协调区财政增加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确保经费保障水平适应开展试点工作需要。加强与区法院等相关办案单位的联系协调,做好值班律师、通知辩护、转交法律援助申请、指派律师、出庭辩护、提供法律帮助等方面的衔接工作,确保工作效率。

  二是确立“刑事辩护+法律帮助”白云模式。充分发挥驻法院、看守所及检察院法援工作站的功能作用,结合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完善值班律师工作模式,方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时获得法律帮助。对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明确专人专案,保证法律援助从审查起诉阶段到审判阶段的顺延、承办律师的同一和案件办理时间的充足性。

  三是打造专业化刑辩律师团队。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具备三年以上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条件,吸收组建了一支人数保持在150人左右相对稳定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律师团队和值班律师团队,实行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案件辩护和值班工作质量。

  四是依法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加强与公检法等办案机关的沟通协调,及时反映和推动解决律师在刑事辩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疫情期间主动联系区看守所临时“加号”,协调借用派出所、检察院、法院远程视频系统,保障律师的会见权。协同区检察院推进刑事诉讼审判阶段法律援助案件律师电子阅卷工作,破题“阅卷难”。

  五是加强刑事法律援助质量监管。综合运用召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讨会、旁听庭审、征求办案机关意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等形式,对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跟踪管理,切实保障辩护质量。

  荣誉的获得,既是对白云区法律援助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鞭策,激励着白云法援人继续奔跑,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效,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用责任与担当共同书写白云法援新篇章!

  (白云区法援处 江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