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如约而至:一份病床前的公证

2020-11-24 12:03
来源:海珠公证
浏览次数:-
【字体 :

  “你好,我爸爸现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他急需办理一份委托书公证,请问,公证处可以上门办证吗?”数日前,广州市海珠公证处公证员曾祥文接到了来自胡小姐(化名)的求助电话。

  原来,胡小姐的父母因出售房产已与他人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谁料正准备办理过户手续之际一向身体硬朗的胡伯伯突然病重入院,眼见面临违约赔偿的风险,胡伯伯希望委托女儿代为办理房产交易过户的一切手续。毕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公证员愿意到医院重症监护室这种场所办理公证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胡小姐拨打了海珠公证处的咨询电话,希望得到公证员的帮助。

  公证员进一步了解到胡伯伯虽然患重症肺炎在ICU治疗,但其身体已在逐渐康复中,主治医生也给出了神志清、对答切题的诊断意见,并建议公证员在其撤离呼吸机的24小时内办证,以确保胡伯伯在办理公证时有最佳的身体状态。

  由于无法预估胡伯伯什么时候可以撤离呼吸机,公证员必须提前做好办证前的一切准备。按照医院方面疫情管控的要求,公证员和助理在当天中午下班后就立即赶往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的同时,公证员约见了胡小姐,现场审核了办理委托书公证所需要的申请材料,并做好上门公证的准备。

  第三天,终于等到胡伯伯已经撤离呼吸机的好消息,在处理好手头工作的当晚,公证员曾祥文和助理陈嘉颖连夜赶到了医院。病床前,公证人员耐心、细致地向胡伯伯讲解了出售房产委托书公证的法律意义、风险及法律后果,在反复确认了其真实意思表示后,现场为胡伯伯夫妇办理了委托书公证,并对整个办证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完成了公证手续后,胡伯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幽默地用手比出了一个胜利的“V”字形手势,并一再对公证人员表示感谢。


已编辑图片

  温馨的故事让人动容,神速的办证效率让当事人称赞,为胡伯伯办理的委托书公证只是海珠公证处日常为民服务的一个剪影。海珠公证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一切可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满足当事人对公证的需求,做到疫情防控与公证服务“两不误”,彰显出公证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公证处  郑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