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你们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作为戒毒人员家属,谢谢你们!”

2020-11-23 10:32
来源:市潭岗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戒毒人员杨某的妻子专门从湖南益阳赶来,将一面写着“引领人生路 关怀暖人心”的锦旗赠予潭岗所四大队的民警。

  四大队戒毒人员杨某,2020年9月由公安机关投送至潭岗所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市潭岗所根据学员从入所到出所全过程的不同时间期段,充分发挥“四区五中心”功能,以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为根本目标,大力加强戒毒康复和教育矫治优势项目实施,最终实现科学精准戒毒。

  杨某的个案,是市潭岗所贯彻执行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积极开展戒毒教育矫治的一个“缩影”。

  发挥生理脱毒区功能,帮助消除急性戒断症状

  杨某在外长期患有偏头痛和颈动脉粥样硬化,入所后一直头痛不止。市潭岗所戒毒医疗中心的医生针对杨某脱毒症状和吸毒相关疾病展开详细问诊,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针对病情为其调整用药,助其缓解疼痛。大队民警对杨某时刻关注,积极协助其消除戒断症状,初步适应场所戒治环境。

  发挥教育适应区功能,引导调整心理适应戒治生活

  除了自身的疾病,杨某还表现出正在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状态。大队民警发现问题后,联合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正中心的专业人员开展教育引导,细心关怀帮扶,通过个别谈话教育,引导杨某说出心中的忧虑:杨某在外承包的建筑工程工期结束,约200万工程款尚未收回,沉重的债务压在心头,偏头痛也因此愈加严重。

  为使杨某更好的适应戒毒场所的戒治生活,四大队发挥教育适应区的功能优势,建议其以“委托书”的方式,将自己的“心事”交予家属办理。经大队民警耐心指导,杨某将全部事项写了满满几页稿纸,“委托”家属解决。杨某会见家属,民警将杨某写下的“委托书”转交家属,特意延长会见时间与其家属对“委托书”内容进行一一确认,顺利协助杨某办结心事。

  发挥康复巩固区功能,协助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协助杨某解决思想上的压力后,四大队充分发挥康复巩固区功能,以淡化心瘾为重点,全面实施综合戒治,通过戒毒管理、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生产劳动、综合性诊断评估等戒治内容,帮助杨某恢复体质,增强能力,提高身心健康水平,为其回归社会打好基础。

  杨某的妻子见到四大队的民警后激动地表达了感谢:“往常只有在媒体上看到人民警察,现实中却未曾接触,现在能实际体会到警察同志为我们群众做了这么多工作,心中充满感激。感谢潭岗所的全体警察同志,感谢你们对他身体上的照顾,思想上的关心,生活上的帮助。也由衷的敬佩潭岗所规范的管理制度和以人为本的关怀感化教育,作为戒毒人员家属,我很满意,谢谢你们!谢谢!”

稿件来源 | 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

通讯员 张晓飞 叶舒婷 朱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