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荔湾区司法局召开2020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培训班

2020-11-18 16:04
来源:荔湾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7743467402684931131.jpg6797965762222281508.jpg

       11月11日—13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荔湾实践,荔湾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举办2020年荔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培训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红闯作开班动员讲话,区法院院长姚义堂主持开班仪式。区人大监察司法工委、区政协社法民宗委、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信访局、区侨联等单位主要领导,区法学会理事,区平安促进会等成员单位、街道综治办、司法所、劳监中队负责同志,特邀涉侨纠纷调解员、律师及人民陪审员约180人参加培训。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红闯充分肯定了我区近年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的成绩,向一线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多元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资源整合,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三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周到服务。

  本次培训班内容包括荔湾区平安建设与基层治理工作培训、信访工作和接访技巧培训、民法典总体认识评价与亮点热点解析、家事纠纷调解经验交流、发挥人民调解在“大调解”中的基础性作用、荔湾区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多元化解工作的探索与尝试、“羊城慧调解”微信小程序操作培训等,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在荔湾区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专场上,区司法局首先邀请了广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王又平授课。王又平处长围绕调解工作相关概念、我市人民调解基本情况、人民调解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开创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等四个内容讲授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接着,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温盛发作了题为《荔湾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多元化解工作的探索和尝试》的专题报告,从多元化人民调解网络的构建、调解队伍的建设和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五大荔湾品牌进行了介绍和分享。最后,工程师详细讲解“羊城慧调解”微信小程序操作并进行现场答疑。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英俊作培训总结,对我区多元化解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三是要认真总结宣传推广,进一步打造荔湾版“枫桥经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