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刘敏仪等10名同志获评海珠区“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

2020-11-18 08:50
来源:海珠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海珠区文明办、海珠区司法局联合授予刘敏仪等10名同志为“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并组织她们在海珠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摆摊设点”,为过往群众派发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问题,受理法援申请。

  附:《海珠区“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简要事迹》

1.jpg

刘敏仪(右)在法援窗口受理群众法援申请

  刘敏仪,海珠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从事法援工作10年,牵头构建海珠区现代化法援服务体系,受理、审批法援案件超过8000件,服务群众超过25万人次,建立311个法援联络站点,实现了海珠区“10分钟”法援服务圈的广覆盖。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一马当先,自大年初三起就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到防疫、业务工作两不误,她总是主动申请中午、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执勤守点,时常忙得连水也顾不上喝,累计参与防疫工作约720小时,测温5000余人。疫情防控期间,她受理审批法援案件1313件,其中追索劳动报酬案件754件,涉及金额1800多万元;牵头成立全市首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队,汇聚51名律师以及法律专业人士,设立法律服务专组和每天的法律服务专班,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法援服务,其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广州市委“每天快报”、“广州海珠发布”等多家媒体采用。

2.jpg

                                                                               叶建雄(右四)为当事人宣讲法律法规

  叶建雄,海珠区赤岗街法援工作站负责人。从事法援工作10年,受理法援案件初审20多宗。坚持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援调对接”工作机制的作用。善于处理疑难复杂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法援遵循正常司法途径解决诉求,配合常备法援人员(社会律师)跟进其案件的处理,通过诉讼途径去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与日俱增,面对疫情,叶建雄作为26年党龄的老党员,主动发扬党员吃苦在先、冲锋在前的精神,带领全所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发挥自身法律专业优势深入走访企业公司提供法援服务,有效化解了多宗疫情防控引发的租赁、涉外纠纷,有力支持了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因工作突出,《法制日报》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3.jpg

                                                                               谭欣莹(右)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问题

  谭欣莹,海珠区南石头司法所所长。2019年5月任现职以来,共接待劳动保障咨询和群众来访297件,协助劳监中队受理劳资纠纷258起,处理群体性劳资纠纷55起,为1479名劳动者讨回欠薪24773070.36元,将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疫情期间,她累计解答30多家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为1739个商户搭建平台调解减租纠纷,成功协议金额达1260万元,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由于法援工作扎实,南石头街辖内未发生因疫情引发的群体性劳动纠纷和因减租纠纷引起的群体性事件。

4.jpg

                                                                                            曲折在司法所值班

  曲折,海珠区龙凤司法所二级主任科员。在工作中总是满腔热情,为困难弱势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援服务,办理的法援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数量位居全区首位。自2019年广州市开展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以来,他同志积极协助区法援机构开展法援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龙凤街作为专门受理外来务工人员法援核对申请的机构,面对外来务工人员,他总是能耐心细致地指引其填写申请表格和提交资料;为方便申请人提出核对申请,细心的他善于总结经验,加强与有关单位沟通,统一核对标准,顺畅核对流程,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5.jpg

                                                                      何其敏(中)指导常备法援人员(社会律师)办理法援案件

  何其敏,海珠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担任龙凤街党员突击队副队长,连续60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投身测量体温、防控岗位值守、入户走访等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值守452小时。他同时坚守法援岗位,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合理分流法律服务事项,加足马力,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提供不打烊的法援服务,无缝衔接公检法办案机关,指导常备法援人员(社会律师)依法办理一起利用疫情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案。勤于思考,注重疫情防控正面宣传,撰写各类防控法律服务宣传文章52篇,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人民法治网”等多家媒体采用。

6.jpg

                                                                                 潘仲健(右)上门为居民提供法援服务

  潘仲健,海珠区南华西司法所四级主任科员。负责法援工作,用心为民解决问题,累计走访社区了解群众法律服务需求1000余次,入户开展普法宣传1800户,举办法治宣传活动60次,开展“关爱长者”主题法律服务20次,办理法援初审案件10件。在工作中,他注意援助的方法和技巧,对一起房屋产权复杂、继承人数量众多的案件通过办理法援,有效破解调解僵局,避免了当事人母子因无法继承产权被赶出家门的困境;受援人李某因家暴的丈夫患有精神病无法直接通过诉讼离婚时,他组织社区居委会、常备法援人员(社会律师)、社区卫生院精神科医生、社区法律顾问共商对策,理清办案思路,通过法援等途径助受援人离婚避免再次受伤。

7.jpg

                                                                                      曾丽坚(右)为群众解答公证咨询问题

  曾丽坚,广州市海珠公证处办公室副主任兼业务二部负责人、三级公证员。从事公证工作27年来,热爱本职工作,对承办案件认真负责,严格遵循职业道德。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和法援工作,对符合法援减免条件的均为其申请费用减免,对申请上门办证的请求均尽可能为当事人上门办证,对残 疾人士等有身体上的局限的当事人,她在办证过程都认真细致,耐心周到,语调柔和,照顾当事人的心理感受,不使用生硬的语言,尽量使用当事人心情平静,办证过程自然也顺利快捷,深受当事人好评。

8.jpg

                                                                           廖琼灵在法援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讲解法援知识

  廖琼灵,广东穗恒律师事务所律师。12年来,先后办理法援案件100余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上千万元。在疫情防控中,他主动到海珠区司法局法援大厅和挂点司法所值班,接待群众咨询和法援申请200余人次。其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责任之心广受群众好评,先后获评“海珠好人”、“广州市爱心法律援助人员”等10多项荣誉奖项。

9.jpg

                                                                               罗晓云正在线上解答受援人法律咨询问题

  罗晓云,广东协言律师事务所律师。自2011年成为海珠区常备法援人员(社会律师)以来,先后代理100多宗法援案件,由她代理过案件的受援人,再次申请法援时,均主动要求她再次代理案件。如因工受伤的受援人邓某某,由2013年至2019年的7年里,一直由她陪伴其走在诉讼维权道路上,经历劳动仲裁、行政诉讼、民事诉讼数十个案件之后,受援人与她之间已经建立了信任和友情。2018年11月,她受指派代理受援人邓某某的刑附民上诉案后,做了大量的工作,二审判决支持了大部分的赔偿,邓某某表示,他不会去做不该做的事情,会好好生活下去,因为罗律师让他看到了正义、温暖和希望。

10.jpg

                                                                                                 马洁妍在庭审现场

  马洁妍,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自2011年成为海珠区常备法援人员(社会律师)以来,积极参与法援窗口值班500余次,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承办了100多件法援案件。2020年2月下旬,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海珠区法院通知法援机构要为被控编造恐怖信息罪的被告人刘某明提供刑事辩护。本案开庭时间紧迫,被告人又羁押在位于增城的广州市第二看守所且会见手续繁复。接到海珠区法援机构指派后,她及时与海珠区法院联系,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法律帮助和阅卷、会见、撰写辩护词、出庭辩护等工作,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中有效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

  (海珠区司法局 何其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