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新造司法所积极做好“两类人员”监管工作 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2020-10-16 17:36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加强“两类人员”监管力度,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脱管失控现象,番禺区司法局新造司法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做好“两类人员”监管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做好衔接建档。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两类人员”稳控工作的重要性,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大局意和风险意识,扎扎实实做好“两类人员”安全稳定工作。在社区矫正对象解矫后,及时纳入安置帮教范围开展帮教,确保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实现无缝对接,一人一档建立完善台账资料,严防脱管、漏管现象发生,确保全镇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和其他安全问题事件。

  二是加强摸排,及时防范隐患。实行不定期走访摸底排查。通过入户访谈、周边巡访、村委走访等不同形式进行排查梳理,全面掌握“两类人员”思想、生活、工作、家庭、人际交往等实际情况,对获取到的思想表现、心理变化和活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以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管控方案,从源头上预防、从苗头上控制,防患于未然。同时引导“两类人员”家属做好协助监督,积极配合司法所做好日常管控工作。

  三是强化管理,落实监管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和调整矫正、帮教方案,查找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管手段和措施。告诫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监督规定,切实做到人机不分离,对越界、关机等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严格审批请假、外出等手续,做好外出前的谈话教育,要求保持信息畅通,随时掌握其外出期间活动情况。同时,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帮扶措施,积极组织有需要的“两类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拓宽其就业渠道,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番禺区司法局新造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