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关系疗愈”助力健康社矫——南沙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

2020-10-14 17:39
来源:南沙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改善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提升其处理人际关系、化解人际矛盾冲突的能力,引导其从“心”看见幸福,帮助其更快融入社会,近日,南沙区司法局邀请“关系疗愈”领域的心理老师,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以“关系疗愈”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过程中,心理老师首先从“关系为谁”这个问题出发,阐明关系疗愈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通过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认识关系疗愈的原则、教授他们相关的基础技巧,鼓励他们积极修复工作和生活中的破损关系,提升个人安全感和幸福感。接着,心理老师邀请社区矫正对象伴随着轻松舒缓的音乐,大声朗读自我鼓励的常用语句,让日常生活中积压已久的阴霾在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逐渐消散。经过腹式呼吸、正念放松和自我关爱冥想的调节练习,每个社区矫正对象脸上都露出了轻松的笑容,人与人的关系在微笑中更加紧密。

  随后,心理老师以小见大,联系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引导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与同事、亲朋好友融洽相处,帮助他们调整心理状态,避免因生活琐事与人发生冲突,避免已经存在的冲突升级,鼓励大家相信自己值得被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学会为他人创造价值,并建议大家经常做情绪调节练习。

  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不断深入的互动增加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参与感,简单实用的现场练习打开了情绪调节的另一扇窗。本次活动有益于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融入社会的同时,助力健康社矫,为健康中国贡献社矫力量。(南沙区司法局社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