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汇聚行专调解力量 推动纠纷多元化解

2020-09-16 10:18
来源:越秀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越秀区司法局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本着行业自治自律的理念,积极调动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拓宽人民调解覆盖领域,积极提升多元化解效果。

  一是需求导向,拓宽领域。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需求为导向,与各行业协会磋商筹划,在校园安全、专业市场、文化发展等领域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已设立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广东省民营企业文化发展促进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专调解组织共8个,进一步拓宽了人民调解服务领域层次,以行业内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一体两翼,护航发展。构建以“同业协商+专业调解”联动工作模式为体,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经费支持为两翼的解纷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商会丰富的管理经验及自律作用,以“行内人”的身份资历,利用商业惯例和规则主持调解。同时,统筹调解专家、社区法律顾问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作为调委会补充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定期选派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调委会,协助调委会开展调解工作。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纳入人民调解案件补贴范围,实行“以案定补”,激发人民调解员活力。

  三是平台融合,多元化解。创新大调解机制,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核心,形成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综合指挥枢纽,“区—街—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三级联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多点互通的大调解机制。同时,深入融合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工作提供专业服务。近期,越秀区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重大疑难案件9件,调解成功8件,成功率为88.89%,涉及金额128万。(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越秀区司法局 黄子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