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党建引领树旗帜 法援宣传出新彩

2020-07-30 14:54
来源:白云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白云区法律援助处(以下简称“区法援处”)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践行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以拓宽法律援助宣传渠道作为先导,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现法律援助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营造了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一是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有呼必应”。针对去年底白云区司法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中收集到的群众建议,特邀羊城晚报社知名漫画师制作了5幅生动的法治漫画,提炼出新修订的《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中6个“更”亮点“免审人群更广泛、经济困难标准更科学、经济核查方式更权威、刑事法援更密集、申请途径更便民、指派方式更公平”,创新编印了《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知多D》宣传海报及单张5000多份,邮寄至全区24个镇街法援工作站及402个村居法援工作点张贴和派发,让群众更加了解法律援助。

  二是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遍地开花”。加大对重大典型案例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向主流媒体推介已办结的重大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有效扩大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2020年上半年,共有12篇信息稿件被司法部、法制日报、省司法厅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搜狐网等主流媒体刊登转载。其中,区法援处对李某涉嫌过失致人重伤、对彭某某涉嫌寻衅滋事罪提供法律援助等2篇案例信息入选司法部法律援助案例库,入选数位居全市第一;区法援处指派赵鑫律师介入,通过线上沟通促成调解结案,切实维护19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劳动争议案件作为范例被国家、省、市、区各级媒体广泛报道,让群众更加信任法律援助。

  三是宣传阵地前移服务“触手可及”。成立由36名律师组成的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公益法律服务倡议书》,号召党员律师积极投入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由分管领导带领区法援处党员干部不定期深入基层法律援助中心和法援工作站接待来访群众,组织基层法援工作站党员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活动,变单向接受法律援助申请为双向宣传法律援助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更加依靠法律援助。

  (白云区法援处  江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