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父母的农村房屋,城镇户口的子女能继承吗?公证员给您支招

2020-07-30 09:34
来源:广州公证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不少年轻人走出农村,到城市安家落户。因此出现了很多子女是城镇户口,而父母还是农村户口的情况。

  那么,城镇户口的子女能否继承父母的农村房屋呢?继承该如何办理呢?公证员来给您支招了!

   城镇户口的子女能否继承父母的农村房屋?

  农村房屋继承不关乎户口,只要被继承人的房屋具有合法产权,遗嘱继承人或法定继承人即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继承权。

  如何办理农村房屋继承?

  已经领取合法产权证明的农村房屋,当房屋的权属人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可以通过继承公证等相关资料,办理房屋继承登记手续。

  农村房屋征收征用,城镇户口的子女能否获得征收征用补偿款?

  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如果农村宅基地被征收征用,地上合法合规房屋所有权归产权人所有,作为父母的合法遗产,无论户口在哪里,子女都有权继承,所以,对地上合法合规房屋的补偿,城镇户口的子女可以获得拆迁补偿款。

  村内无宅基地可供分配,父亲房宅赠与儿子的能否办理?

  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赠与合同公证,但父亲不可再申请宅基地,儿子也要符合“一户一宅”原则的规定。亲兄弟之间赠与也照此办理。

  “城中村”改造常见哪些公证?

  “城中村”改造是优化城市空间、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实现产业升级的好事和实事。“城中村”改造过程中通常涉及以下类型公证:

  1、遗嘱(房屋、股份);

  2、继承、赠与(房屋、股份、存款等);

  3、财产协议、分家析产协议;

  4、拆迁补偿协议;

  5、资金监管(提存);

  6、房屋现状、重大重要事项公示、重要会议等保全证据;

  7、其他有关公证等。

  因此,子女继承父母农村的房屋,法律关系和办理程序并不复杂,归结起来就一句话:合法合规继承,才无后顾之忧。

  来源丨广州公证处、广东司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