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白云区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宣讲民法典

2020-07-23 17:50
来源:白云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于今年5月28日起正式颁布,为普及民法典知识,弘扬民法典精神,维护民法典权威,白云区司法局组织全区207名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助力深入解读《民法典》,营造从领导干部到社会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6月以来,累计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41场次,《民法典》宣传讲座74场次。

律师讲座,以案说法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法律知识需求,各司法所邀请村(社区)法律顾问面向不同普法群体开展《民法典》的宣讲讲座,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结合近期减免租金、高空抛物、牵绳遛狗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解读合同编、物权编、侵权责任编等内容及创新之处,让群众能够更好运用《民法典》解决生活中的法律难题。

松洲街华塘社区法律顾问宣讲

多元联动,“地摊”普法

  结合当前“地摊经济”的火热趋势,联合街道有关部门及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摆摊”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宣传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诞生经过、核心理念、亮点解读等内容,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同德、嘉禾、江高司法所利用摊位宣传方式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

简明易懂,微信推法

  村(社区)法律顾问编制《民法典学习解读》教案、《民法典50问》等简明易懂的宣传资料,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普及,并及时推出评论言论、释法说理文章进行转发,广泛宣传民法典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及核心要义。

  其中,云城司法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13次,吸引4000多人次观看。

走马岗社区法律顾问在宣讲

  稿件来源 | 白云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