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沙头司法所贯彻“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2020-07-20 11:45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高《民法典》知晓率,增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番禺区司法局沙头司法所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普法宣传,在辖区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让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走到群众身边。

  抓住领导干部“少数关键”学习宣传。一是开展了一次沙头街领导干部《民法典》学习培训班,推动全街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向全街、村居领导干部发放《民法典》书籍300余本,将民法典学习与党员学习相结合,利用主题党日带领广大党员深学细学《民法典》。三是全街工作人员完成2020年度学法考试,以考促学,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街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执法实际,结合行业特点和公众的法律需求,认真梳理本部门本单位履职工作需贯彻实施的民法规定,制定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将民法典的普法工作融入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的全过程。

  集中宣传阵地,扩大宣传覆盖面。利用电子显示屏、小罗和南双玉村法治文化公园、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民法典宣传。将在建的“汀根法治文化公园”融入民法元素,为群众提供走近民法典、学习民法典的生动平台,为开展群众民法宣传教育活动提供场所。开展“地摊式”普法,组织社工搭建好“宣传台”,摆上“民法典”套餐,于辖区11个村居巡展《民法典》法制展板,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册。

  结合法律六进,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开展现场法制宣传咨询活动。该所连同街工作部门在大夫山森林公园开展了一场《民法典》暨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活动,展出法制展板,派发民法典宣传单、纪念品,当场解答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让居民真切感受到《民法典》颁布的意义和对日常生活的指导作用。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一期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服务、悬挂横幅、派发宣传资料等丰富多样、新颖吸引的活动,实现民法典宣传工作进乡村、进社区,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法典法律的知晓率。

  全面开展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为全辖区中小学生上一堂民法典普法课。该所连同社工在沙头中学开展了一期《民法典》进校园知识讲座,通过播放法制教育短片,讲座、问答等形式,让同学们树立“尊法、守法、爱法”的法律意识,提升掌握法律知识的能力。(番禺区司法局 沙头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