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南沙区司法局东涌司法所组织摘除电子手环和开展“智慧矫正”小程序培训活动

2020-07-07 11:11
来源:南沙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规定和广州市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广州市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和电子定位腕带使用管理办法(2020试行)》要求,南沙区司法局东涌司法所分批组织辖内社区矫正对象摘除电子监管手环和开展“智慧矫正”小程序一对一指导培训,切实落实电子定位监管调整为信息化核查的“无缝衔接”。

  一、按时依法摘除电子监管手环

  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司法所工作人员逐一核实社区矫正对象身份证信息,按顺序摘除其电子监管手环并拍照录像记录全过程。东涌司法所佩戴电子手环的社区矫正对象有51名,其中有两名因 “无正当理由,未经批准离开所居住的市、县”,经批准继续佩戴电子手环进行监管,49名不符合法定使用电子定位装置情形的社区矫正对象,已于2020年7月1日前全部摘除。

  二、“一对一”“手把手”培训

  社区矫正对象在摘除电子手环后,工作人员向其发放《社区矫正对象接受信息化核查告知书》以及《智慧矫正小程序使用操作指南》,以“一对一”的形式指导其完成“智慧矫正”小程序的登录、操作使用,特别强调每天分阶段按时提交定位的纪律问题,切实做好电子手环和信息化核查监管方式的衔接工作。

  三、定时专人提醒“提交定位”

  为了更好地运用“智慧矫正”小程序开展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强化信息化核查机制,东涌司法所在每天三个时间段(8:00-10:00、15:00-17:00、20:00-22:00)定时提醒全体社区矫正对象提交定位,对数名纪律不严明的社区矫正对象增加定期提醒任务,针对能够积极按时完成提醒任务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表扬并列入日常考核表现。这样既督促了纪律性不强的社区矫正对象,又鼓励了主动执行的守纪律者,同时也方便工作人员定时掌握其行踪,实现了社区矫正的监管信息化。(南沙区司法局东涌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