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荔湾区司法局编织“五朵云”开展“云帮扶”远程帮扶活动

2020-07-03 18:16
来源:荔湾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二为荔湾区民政局福利救助科副科长文志红介绍政府困难救助相关法规政策.JPG图三为广东警官学院姜立强副教授开展心理辅导.JPG图四为荔湾区人社局职建中心主任钟智晖讲解职业技能培训政策.JPG图五,荔湾区司法局“云帮扶”视频会见现场2.JPG

       为进一步推进继续深化监地合作模式,延伸帮教前移,助力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向社会输送合格的守法公民,落实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和帮扶引导,降低重新犯罪率,荔湾区司法局与广东省肇庆监狱整合资源,编织“五朵云”机制。6月24日下午,举办今年的“云帮扶”远程帮教活动,广东警官学院、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民政局、荔湾区人社局、荔湾区公安分局、荔湾区友善社会服务中心相关部门和单位给予大力支持,拓宽了疫情防控中安置帮教的帮扶渠道。

  “云传递”,传端午温情

  “每逢佳节倍思亲”,受疫情影响,罪犯与家人的会见异常不容易。荔湾区司法局通过多种途径,克服会见场所受限的种种制约条件,对视频会见场所坚持每天消毒,工作人员返岗消毒,间隔30分钟以上才接待下一名人员进入办理业务,同时保持通风和采光,进行全面卫生清理及消毒工作,确保罪犯与家人端午前夕如期会见。远程视频平台搭起了亲情帮教桥梁,罪犯可以与家人“面对面”交谈,或聊家常、或问近况,借此教育引导罪犯理解家人的关心关怀,以浓浓亲情感化和规劝罪犯,引导罪犯安心改造,踏实改造。

  “云快递”,寄乡土感召

  在荔湾区委宣传部的鼎力支持下,荔湾区司法局组织荔湾籍服刑学员在高墙内观看最新的荔湾发展新貌宣传片,传递家乡发展变化的信息。通过这些他们从小就熟悉的地方,召唤他们安心接受改造,争取早日走出这座高墙,重新回到家里,可以亲自去感受家乡的变化。通过这种乡土乡音的感化教育形式,播放现场取得不错的教育改造效果。广东省肇庆监狱对这部宣传片的感化效果很满意,并表示感谢。

  “云辅导”,释心理疑虑

  邀请广东警官学院副教授,从自我改变、动机、自我提升等三个维度开展心理辅导,引导罪犯正确面对和解决服刑期间心理层面的疑难杂症。

  “云培训”扶授人以渔

  荔湾区人社局职建中心主任向罪犯讲解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让罪犯了解和熟悉家乡粤菜工程、农家乐、养老护理、技工培训、无人机、3D打印等就业服务、就业扶持等情况,提前找准适合自身的技能培训方向和目标,引导罪犯积极改造,为刑满释放后安置帮教就业找好方向。

  “云救济”,给安身立命

  荔湾区民政局福利救助科立足救助帮扶方面,深入浅出地向罪犯讲解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住房救助、临时救助等当前困难救助政策法规,详细宣讲申领办理的条件、程序,让这一特殊群体帮扶有的放矢,引导和协助家庭困难的罪犯解决服刑改造的后顾之忧和刑满释放后安置帮教的福利救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