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荔湾区司法局助力复工复产促成劳动纠纷和解

2020-07-03 18:14
来源:荔湾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荔湾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荔湾区法律援助律师在开展法律咨询和办理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秉持劳动者与企业共担责任,共渡难关的法律思维,促成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和解的劳动争议案共32件,涉及劳动者人数76人,涉及金额达1850964元。

  近日,在一起群体性劳动纠纷案件中,法律援助律师积极斡旋,促使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和解协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某公司发布通知,告知所有员工公司从即日起歇业,开业时间待定。员工们收到此通知后均表示反对,要求公司向其支付歇业期间的工资及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赔偿金,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15名员工向法援中心申请,寻求法律帮助。经审查,15人均符合法律援助规定的条件,区法援中心当即指派律师承办该案。律师接受指派后,在调查案件时发现15名受援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例如声称签订劳动合同却并不持有,工资是由公司财务的个人账户发放或其他员工代发,部分受援人没有购买社保等等,受援人的维权之路障碍重重。

  援助律师一方面耐心地向15名受援人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尤其是疫情期间有关省高院和省人社厅发布的对涉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相关规定,提高受援人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认真收集对15名受援人有利的证据,最终案件得以在广州市荔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

  立案后,法援律师积极与公司的负责人联系并提出调解意愿,对于“代发工资”的3名受援人如何确定补偿金标准,是调解过程中最大的争议焦点,双方僵持不下。法援律师多次主动与该公司的负责人沟通,在情理和法理方面进行分析,同时也积极与15名受援人进行沟通并给出专业法律意见,建议对主张的赔偿金额作出适当让步以达成双方利益平衡,在不懈的努力下,该公司终于同意一次性向15名受援人支付歇业期间的工资以及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在正式开庭前一周,双方在广州市荔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组织见证下,签订和解协议。几天后,该公司如约向所有受援人足额支付了全部调解款项。

  该案经过法援律师介入,在立案后至开庭前不间断地积极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促成调解,既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用工环境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