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花都区司法局多措并举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花都样本”

2020-07-03 08:29
来源:花都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花都区司法局立足职能任务,积极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优化的保障作用,推动实现制度暖商、平等护商、依法安商、便捷惠商,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花都样本”。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强化备案程序。严格按照《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推动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论证、征求意见(部门意见、公众意见)、廉洁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本部门法制科室审核、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环节;区、镇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广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管理,实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强化备案程序。2019年,区司法局前置审查19件规范性文件,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及时将政府规范性文件上报市司法局及区人大常委会备查备案,备案率达100%。

  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积极破除企业投资隐性壁垒。对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法律法规、相关制度文件进行系统研究,统一梳理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加强对全区规范性文件的指引和清理力度,如印发了《广州市花都区司法局关于开展不利于中小投资者(中小股东)发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区各单位对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目前我区无不利于中小投资者(中小股东)发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保障市场主体平等法律地位。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指导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按照法定的处罚种类、幅度进行裁量,防止同事不同罚、处罚畸重畸轻、显失公平公正、过度执法等情形。

  四是积极探索,构建快速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成立并发挥花都商事调解中心作用,促进民商事案件诉讼与调解的有机衔接与相互协调,及时化解企业因疫情或其他无法预见的,不属于商业风险所造成的合同履行等纠纷。组建区优化营商环境人民调解专家库,指导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立区(皮革皮具)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五是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推进落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制度,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成立花都区“暖企”法律服务律师团,建立花都律师“暖企”法律服务站,为我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灵活的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治宣传、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成立花都区优化营商环境专业律师库,发挥律师在法律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主要负责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涉及的相关法律事务问题及解决方案。

  六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法规;推动区各普法责任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性支撑。(花都区司法局 黄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