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法治文化公园落成开放助推法治乡村文化建设

2020-07-03 08:28
来源:花都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法治宣传阵地载体建设,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增强法治宣传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花都区司法局联合炭步镇政府在花都区炭步镇唐美村建成“花都唐美村法治公园”并向村民免费开放,让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文化建设,获得村委和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花都唐美村法治公园围绕“以村为体、自然朴趣、因地制宜”的建设理念,环绕位于唐美村中心的三棵大榕树建成,是一个集休闲、健身、普法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公园在内容上有机融入了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禁毒、预防诈骗、交通安全等法治文化元素,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开放后的法治文化公园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在法治公园休闲健身娱乐之余,可以及时阅读到更新的法条法规,关乎切身利益的涉农法条法规和禁毒、交通安全警示等接地气的资讯,实现学法休闲两相宜,在游览中了解法治、在参与中感悟法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在下一步的建设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条件、生产生活设施,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等工作,把法治元素融入炭步镇各村的民俗文化中,将严谨的法理演绎成通俗易懂且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让广大群众在休闲中感受法律,在娱乐中领悟法理,形成炭步特色的普法品牌;努力为农村普法、农民学法、基层法治建设打造崭新平台,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稳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花都区司法局 陈凯良 汤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