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荔湾法援助力复工复产 化解劳动纠纷

2020-06-23 11:15
来源:荔湾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荔湾区法律援助处(以下简称“区法援处”)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荔湾区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在开展法律咨询和办理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秉持劳动者与企业共担责任,共渡难关的法律思维,促成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达成和解的劳动争议案共32件,涉及劳动者人数76人,挽回经济损失185.09万元。

  近日,在一起群体性劳动纠纷案件中,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积极斡旋,促成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和解协议。黄某(化名)等15人为某娱乐公司的员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公司发布通知,告知所有员工公司从即日起歇业,开业时间待定。员工们收到此通知后均表示反对,要求公司向其支付歇业期间的工资及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赔偿金,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黄某等15人向区法援处寻求法律帮助。经审查,黄某等15人符合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区法援处当即指派广东经国律师事务所的黄蕴仪律师承办该案。黄律师接受指派后,在调查案件时发现15名受援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是由公司财务的个人账户发放或其他员工代发,部分受援人没有购买社保等,给受援人的维权之路增加很大障碍。

  黄律师一方面耐心地向15名受援人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尤其是疫情期间有关省高院和省人社厅发布的对涉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相关规定,提高受援人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认真收集对15名受援人有利的证据,最终案件得以在广州市荔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

  立案后,黄律师积极与公司的负责人联系并提出调解意愿,对于“代发工资”的3名受援人如何确定补偿金标准,是调解过程中最大的争议焦点,双方僵持不下。黄律师没有气馁,多次主动与该公司的负责人沟通,在情理和法理方面进行分析,同时也积极与15名受援人进行沟通并给出专业法律意见,建议对主张的赔偿金额作出适当让步以达成双方利益平衡。在黄律师不懈的努力下,该公司终于同意一次性向15名受援人(包括“代发工资”的3名受援人)支付歇业期间的工资以及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在正式开庭前一周,双方在广州市荔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组织见证下,签订和解协议。几天后,该公司如约向所有受援人足额支付了全部调解款项共19.97万元。

  该案经过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介入,在立案后至开庭前不间断地积极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促成调解,既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用工环境和谐稳定。

  (荔湾区法援处 张束衡 余洁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