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从化法援多措并举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0-06-23 09:04
来源:从化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增强基层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观念,努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从化区法律援助处(以下简称“区法援处”)以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活动为契机,创新多项措施,推进从化法治乡村建设。

  一是织密法律援助工作网,增设多个村级法援工作站,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在西塘村法援工作站的基础上,区法援处分别在南平村、东风村、西和村增设村级法援工作站,每月两天安排固定的律师值班,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服务。区法援处将法援工作站点延伸到最基层,完善法律援助网络覆盖从区到镇街、再到村居社区,打造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大大方便了群众上门办事和咨询。

  二是创新法律援助宣传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进乡村系列宣传活动。

  区法援处与公交公司合作,通过在4条乡村公交线路的公交车播放车厢多媒体广告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援助有关知识;发动各镇(街)司法所深入各村居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宣传活动,将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延伸到村一级。自2020年5月份活动开展以来,已有多个镇(街)开展了多场宣传及咨询活动,活动已覆盖近70个村居,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法律援助公益宣传小礼品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三是组建乡村事务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库,加强乡村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乡村法律援助案件有其特殊性,纠纷集中发生在婚姻家庭继承、相邻关系、土地权属等领域。为了能够更精准地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区法援处组建了乡村事务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库,将擅长处理乡村法律纠纷的律师纳入库内,切实提高村民对案件办理的满意度。

  四是加强“智慧法援”建设,推广“互联网+实体窗口”法律服务模式。

  通过网上免费法律咨询、网上法律援助申请、手机微信小程序申请等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指引有法律咨询需求的村民使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或拨打法援机构电话进行咨询。在村民中推广通过“粤省事”、“广州市法律援助”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法律援助服务预申请,让村民得到更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应援速援”。

  (从化区法援处 刘思娜)